百度抢占无人驾驶出租车先机,领先特斯拉发布可拆卸方向盘车型

百度发布了一款带有可拆卸方向盘的新型自动驾驶汽车,希望在 2023 年将这款新车用于其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这将比特斯拉计划中的类似车辆量产时间要早一年。

百度抢占无人驾驶出租车先机,领先特斯拉发布可拆卸方向盘车型

百度(Baidu Inc, 9888.HK)发布了一款带有可拆卸方向盘的新型自动驾驶汽车,希望在 2023 年将这款新车用于其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这将比特斯拉(Tesla Inc., TSLA)计划中的类似车辆量产时间要早一年。

作为在中国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周四发表声明称,这款新车定价为 37,000 美元左右,比 2021 年 6 月发布的配有普通方向盘的前一版汽车 71,000 美元定价低了近一半。

百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Robin Li)在该公司年度技术大会上表示,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他说,无人驾驶汽车成本大幅下降,以至于百度可以部署上万辆这样的车在全国各地。

全球汽车生产商和自动驾驶公司都在争相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商用和降低成本。不过,这些公司仍需要说服政府放开对在现实环境中提供无人驾驶服务的监管限制,中国和美国都还没有批准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使用。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在今年 4 月与分析师举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争取在明年推出无方向盘或踏板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型,并于 2024 年开始量产。马斯克当时说:“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费用将低于一张公交车票。”

在特斯拉周三举行的最新财报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时,马斯克对分析师表示,任何竞争力不及中国对手的公司都会失去市场份额。

谷歌(Google)的姊妹公司 Waymo LLC 去年 12 月也发布了一款无方向盘的厢式旅行车,这款车是与中国汽车生产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Geely Automobile Holdings Ltd., 0175.HK, 简称﹕吉利汽车)共同开发的。Waymo 表示,该公司的美国无人驾驶出租车队计划在未来几年使用这款全自动驾驶汽车。

百度称,新车型 Apollo RT6 将搭载该公司的 L4 级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司机。

百度表示,这款车型具有普通 SUV 的外观,将集成八个激光雷达传感器(使用脉冲激光的探测系统)以及围绕车身的 12 个摄像头。

该公司称,中国法律要求无人驾驶汽车必须要有一个方向盘,但如果规则改变,方向盘可以卸下,这将为安装额外的座椅和游戏主机等其他娱乐设备提供更多空间。

总部位于北京的百度在 2013 年开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在五年后与国有汽车制造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China FAW Group Co.)合作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百度还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002594.SZ, 1211.HK, 简称﹕比亚迪)等一些汽车制造商提供自动驾驶系统。

今年4月,百度与竞争对手小马智行(Pony.ai Inc.)获得许可,在北京指定的 60 平方公里区域内,可在公共道路上运行无需人类安全驾驶员的机器人出租车。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的多数地方政府仍要求有人类驾驶员。小马智行获得了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7203.TO)投资。

在 5 月份与一些中国高层官员会面时,李彦宏呼吁放宽对自动驾驶业务的限制。百度表示,其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自 2020 年推出以来,通过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 10 个中国城市的试点项目,已提供了超过 100 万次的乘车服务。

上个月,百度与吉利合作的电动汽车部门集度汽车(Jidu Auto)也推出了一款具有自动驾驶能力的概念车,该公司称其与计划最终生产的车型有90%的相似度。百度未透露 Apollo RT6 车型的制造商。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如无特殊说明或标注,均为本站原创发布。任何个人或组织,在未征得本站同意时,禁止复制、盗用、采集、发布本站内容到任何网站、书籍等各类媒体平台。如若本站内容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我们进行处理。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搜索